纪安

江湖再见

论一个合格的玛丽苏男二的自我修养(3)

【长篇】【年下】【慢热】
  温柔大美人X养成大狼狗

“你护着我长大,我陪着你到老。”

人设来源于墨香铜臭《魔道祖师》,一切人物关系均与原著无关

 

  

温宁本来还有点可惜,自己和江澄刚巧就差了三岁,这样一来,初中和小学没办法一块儿,高中寄宿后怕是更要聚少离多。

小说里对江澄少年时光的描写不过寥寥几笔,然而他看着他一点点长大,心里总有些庆幸没有错失这一段时光。

只是小孩突然决定跳级,倒是他没想到的。

问他缘由,少年抓着他手把玩,十指相扣又很快送开,掩饰似的勾勾他手指,撒娇地道:“我已经很久没有见哥了。”

不是因为觉得教的都懂了,也不是觉得自己智商过人,仅仅只是因为,他想他了。

温宁心里一动,眼神温柔,揉揉少年的脑袋,想说点什么,又觉得什么都没必要说。

最后他只是问:“今天想吃什么?”

江澄眼睛亮了,嗷一声扑过去抱住他:“红烧排骨糖醋鱼香菇滑鸡铁板牛肉!!”

 

  

那些已经下意识忽略掉的东西集体爆发出来,直到这时,温宁才惊觉人生轨迹的改变。篮球联赛上赢得全场欢呼,学科竞赛中轻松带领团队夺冠;对钢琴小提琴的过人天赋,以及出色的领导才能,在小说里不过是标配,但真正经历起来,却是另一回事。 

走到哪里都会成为人群视线的聚焦点令温宁很不自在,对此江澄反倒半点没觉得奇怪。
     
  应该说,温宁在他眼里永远是强大而耀眼的,他从第一眼就知道温宁的优秀。这一切在他眼里都是理所当然的。

他跳级上来成绩还能高高挂在第一,幼时就能窥见端倪的英气相貌,长成半大少年后更加引人注目,但他不仅不以为然,还会在别人拿他和温宁比较的时候生气翻脸。

那么久过去,他好像半点没变。

 

  

温宁成绩优异,长相气质出众,同时又性格温柔,教养良好。情窦初开的少女们情书几乎要塞满他抽屉。

江澄自己不是没收到过,但依然对给温宁的有着天性一样的好奇,伸手去拿那用粉红色信封装着的信纸,温宁却先他一步从桌上拿开。

他想要的东西,温宁向来二话不说都会让给他,这次的反应是江澄没想到的。

温宁没有多说,只是温柔地笑笑道:“这个不能看,很晚了,去睡吧。”

 

   

江澄记得那晚温宁熬夜到很晚,虽然已经很注意不打扰他而把台灯的亮度调到最低还加了灯罩,但他还是翻来覆去睡不着。

到最后意识模糊时,那行笔的沙沙声响还未停止。

第二天温宁眼底明显一抹青黑,眼睛里满是血丝,江澄心疼得要命。

知道温宁一通宵没睡是在一一给情书的主人写回信,感谢和委婉地拒绝少女们的好意,他甚为不解,不喜欢直接把情书扔了不就好了?

温宁当时正在低头给信封封口,闻言很认真地回道:“每一份喜欢的心意,都是美好且宝贵的东西,你可以不接受,但是不能够不尊重。”

 
   

这句话江澄不知为何一直没忘,后来得了他的那份心意,才愈发地庆幸。

像他这样的人,大概是将温柔刻进了骨子里吧。

 
   

 

江澄从小到大没犯过什么大错,所以当听见他跟人打架,老师要求请家长的时候,温宁大脑当机了一下。

回过神来后,他迅速把手中练习册塞给来问题的同学,道了声抱歉,匆匆忙忙冲出了教室。

一身阿玛尼高定的女人涂着艳红指甲油的手指每碰到自家儿子身上一块青紫的地方,就心疼地叫唤一声:“疼不疼?疼不疼?”

那男生眼看有靠山在,夸张地大叫道:“疼疼疼!!”配合着他那张挂彩的脸,效果活像个颜色混杂的颜料盘子。

老师皱眉,再次冲江澄问道:“你没有监护人的电话吗?”

江澄像是没听到一样直挺挺站着。

这种事情,他不可能去麻烦温父温母。僵持之时,温宁打了声报告拉开教师办公室的木门。

从教学楼到办公室有段距离,温宁跑得鼻翼冒出一层细密的薄汗。他喘着气急急道:“我是他哥,咳,有什么,有什么事情可以和我说。”

温家势力不小,此话一出,老师和女人的脸色同时变了。

然而自己向来捧在手心里的儿子哭的肝肠寸断,女人还是不肯罢休。

温宁长这么大什么时候被说过一句重话,现在却要挨一顿莫名其妙的训斥,还得给人道歉,江澄握拳的手用力到微颤,指甲扣进皮肤,掌心都泛白,简直比方才孤立无援时还难受几倍。

老师问了好几遍,两个人谁都不肯说因何发生口角打架,男生是因为心虚,江澄则是因为自尊心不允许他讲出来。

但此刻,他从身后拉扯了一下温宁的衣摆,咬紧了牙道:“他骂我,天煞孤星,克爹克妈,是个祸害。  ”

温宁愣住,江澄死死盯着那一块地板砖,像要把它盯穿。

温宁弯下腰,额头顶蹭着江澄,沉声道:“看着我,阿澄,看我。”

江澄眼圈发红,本来狠厉如同受伤野兽一样的眼神,在接触到温宁的目光时,瞬间溃散,暴露出少年隐忍的委屈。

温宁缓慢揉捏着他后颈那一块,扭头投向女人的眼神不复往日如水般的柔和,像是一把出鞘的刀,当即就让女人出了一身的冷汗。

“道歉。”温宁冷声道。

女人不情不愿,却也不敢正面对上恼怒的温宁,这个明明只有十几岁的孩子,却让她感觉到了心底发散的寒意。小声又快速地说了声“对不起”之后,就揪着自己儿子的耳朵出了办公室。


出了办公室门,距离放学时间已经过去很久了,天色暗下来,道路上几乎看不见人影。

两个人一前一后走着,谁都没有讲话,安静得只听得到脚步声。

温宁想打破这令他窒息的沉默,又怕哪句话不对刺伤了江澄,思来想去,还是犹豫着开口唤道:“阿澄……”

江澄停下来,转过身去看他。

“我不敢说什么成为你新的家人之类大言不惭的话,但是,但是,我希望你相信我,我可以保护你的,我可以照顾好自己的弟弟的。还有爸爸妈妈他们,我们不能够代替你的父母,但是,你并不是只有一个人。”

温宁从来没正儿八经的讲过这些,舌头像是打了结,语无伦次把自己急出一脑门汗。江澄眼神深沉,像是确认了什么,两手插兜倒退到温宁旁边,道:“走吧,很晚了,温姨会担心的。”

“啊?哦!”温宁看江澄一脸坦然,不像是还困在旁人恶意中的样子,松懈下来后才发现手心里全都是汗。

一路上,两人都默契的再没提及此事。路灯亮起来,拉长两人脚下的影子,某个角度看上去,居然有种相互依靠的感觉。

“今天想吃什么?”

“红烧排骨糖醋鱼香菇滑鸡铁板牛肉……”

 






  

江澄后背倚着桥边的栏杆,风吹起他额前的黑发,他语气平静地道:“我记得我初中那会儿跟人打过架。”

少女很惊讶,江澄行事总有些老成,原来也会有如此尖锐的时候吗?

江澄拿了根烟夹在两指间,但没有点燃,他记得少女不喜欢烟味。
 他好像在看着什么,眼里却又空无一物:“他们骂我是个克死父母的天煞孤星,我没忍住。”

“当时班主任让叫家长,我哪里有什么家长,一直僵持到天黑。那几个小时是我经历过的最难捱的时间,哪怕后来差点死在枪口下,都没有那一刻更让我芒刺在背。”

少女眼圈微红,上前一步双手抓住他手臂,江澄安慰性质地轻拍了下,淡淡地道:“后来那女人先不耐烦了,我被罚写检讨当着全班的面念。她那怜悯的眼神,我这辈子都记得。也是从那一刻开始,我总算放弃了所有懦弱的寻求庇护的念头。”

 

“我告诉自己,想什么呢,你早就没有家了。”

 

——摘自《关于和总裁谈恋爱的那些小事》

 

评论(39)

热度(163)